春節期間,央視就“家風是什麼”,採訪了各地、各行業的眾多觀眾。“遼寧艦”艦載機著艦第一人——戴明盟在回答央視記者“家風是什麼”時說:“父親一直教育我們記憶體要做一個有用的人。小時候並不太理解這句話。當我駕機在‘遼寧艦’著艦的時候,其實當時我並沒有緊張或興奮的感覺,倒是見到在場的人個個興高采烈,有的人還為我流了眼淚,我才突然想起了父親這句話,我覺得我是一個有用的人。”    
  聽起來,戴明盟家的家風既非豪言壯語,也沒有多少哲理可言,卻在朴實無華之中道出了人世間最底線的價值觀:做個有用的人。所謂“有用”,說白了,就是能為社會創造價值。這價值有可能像袁隆平培育出雜交稻那樣,用更多的糧食養活地球上數億人口,高山仰止;也有可能像送奶工那樣,為的是準時讓訂戶喝上鮮牛奶,平凡無奇。無論是“鷹擊長空”,還是“魚小分子褐藻糖膠翔淺底”,究其價值本質來說是一樣的,那就是“有用”。
  之所以對戴明盟的家風感觸尤深,是因為當下網上論壇盛行著各種各樣“看透式”勸世微言。不可否認,這些“勸世微言”的大量涌出,相當意義上是對傳統不切實的“假大空”人生觀、價值觀的顛覆,一些人也是藉此平復社會轉型期帶來的焦慮、急躁的情緒。然而正所謂過猶不及。人們發現,相當多的“勸世微言”已經從“無爭”蛻變到“無為”, 從“得過且過”演化為“四大皆空”甚至及時行樂。那些極具攻心力的勸世微言,往往總是對慵懶的“超凡脫俗”竭盡禮贊,而對記憶體那些埋頭創業、報效社會的舉動無情嘲笑。這一旦形成風氣,難免會讓原本堅守良好家風的家庭價值觀發生扭曲,特別是在微信等交友平臺早已浸透千家萬戶的當下。
  好在人們註意到,面對鏡頭,儘管許多人口中的家風不一樣,但歸根結底,主題似乎還是“做一個有用的人”。可見,對大多數人而言,有用才是人生的意義,“做有用的人”依然是當今家風的主旋律。不過,我們也不能不註意到,家風畢竟是家庭成員價值觀的反映,不會孤立於社會,總會受到外界風氣的影響,並非一成不變,“富不過三代”就是這個道理。這就需要全社會花更大功夫、用更細緻的努力守護被絕大多數人接受的價值觀,守護家庭這個社會組織最小細胞的健康,讓“做一個有用的人”這類最朴實的家風即便面對再多中谷餐飲設備所謂“超凡脫俗”的浸染也不褪色。
(原標題:守護好婚禮企劃“做有用之人”的家風)
(編輯:SN09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03ahpi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